close

一個搶籃板,落地後膝蓋咖咖兩聲,我膝蓋一陣無力就倒了下去

沒想到我的前十字韌帶,這個號稱籃球員命脈的部位

在我26歲的冬天,被我炙熱的籃球魂燃燒殆盡

我的前十字韌帶就這麼斷了


以上是我對於我前十字韌帶斷裂的感傷開場白,在美國一年有十七萬五千人去做前十字韌帶的重建手術,其實該手術的效果非常的好,大部分的患者在重建後運動能力都能恢復到9成以上,有感於台灣網路上的資訊有點零散,我從事影視業專門拍科學普及類節目,想透過所長以及自身受傷經驗,歸納出一份前十字韌帶的重建重點,以利更多的病友在面對這個傷痛的時候能夠有勇氣,不再害怕!

這個部落格將以一、 手術前準備    二、 手術及住院期間    三、 手術後復健期間。

三個階段來分析說明在各個階段我如何面對前十字韌帶斷裂,以利同病相憐的病友們了解各個階段可以有甚麼樣的準備,並會另外分享一些膝蓋保健以及前十字韌帶的相關資訊。

好那我們就開始了,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前準備


膝蓋扭到之後去看了新竹很有名的黃東山骨科,醫師搖了搖我的膝蓋覺得裡面有怪聲建議我去給西醫檢查看看,掛了台北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陳志華醫師的門診,門診的時候陳醫師敲了敲拉一拉我的膝蓋,便說可能十字韌帶受傷了,要我去做MRI核磁共振的檢查,運氣不錯三天後就可以照到,從網路上搜尋到很多熱門的醫院MRI的檢查,一排可能就是半個月,一個月才照得到,不過由於陳醫師那兩個禮拜出國,雖然很快的就能照MRI卻要等到兩個禮拜後才能回醫院看報告,這段時間陳醫師告誡我不能跑跟跳,走路沒關係,在這裡告誡各位病友當膝蓋受傷透過MRI是非侵入性的方式中,對於膝蓋狀態的評估準確度最高的,真的不舒服一定要請醫生照MRI,健保身分下約幾百塊,看醫生的評估是否需要,如果要自費需要六千塊。

而我受傷的情形是這樣的,膝蓋腫了起來,膝蓋有幾個痛點,伸直不好伸直,彎曲的時候會覺得膝蓋很緊,不良於行,睡覺的時候腳要伸直會很痛苦,上下樓梯有膝蓋快跑掉的感覺。還有兩個禮拜就要宣判傷勢,我在這兩個禮拜間面對有可能的十字韌帶傷勢做了一些措施,

一、 持續去新竹黃東山骨科敷藥,敷在膝蓋上一敷就要敷五天,連敷了兩個禮拜,這個部份我想是我前十字韌帶在斷裂後,我還能行走不用使用拐杖的一個關鍵,除了敷藥外我也有去士林的五洲國術館喬了膝蓋,我周遭的人都認為那個時候不應該再去給國術館喬的,但透過喬膝蓋以及敷藥,我才能夠正常行走是一個事實,大多數的人在前十字韌帶斷裂後,大都不能行走不便,甚至需要枴杖助行,我在敷藥以及推拿的雙管齊下,在再次回診前,膝蓋的狀態已經恢復得不錯,膝蓋已消腫也能夠好好走路,只是上下樓梯膝蓋會有點發軟,無法久站久走。

二、 另一邊我開始認真的研究關於十字韌帶受傷的相關資訊,首先前十字韌帶如果真的斷裂他是不會自己長回來的,斷了便一去不復返,如果只斷了部分的前十字韌帶,除非都不運動否則剩下的部分也有很大的可能在某一次的運動中完全斷裂,而無論是部分斷裂或者完全斷裂,在前十字韌帶的重建手術中,都是打掉重建,修補剩下的部分前十字韌帶癒合性不佳,韌帶的強度會減弱很多,因此都以完全的前十字韌帶重建效果最好。十字韌帶的功能最主要就是穩定我們的膝關節,連接在股骨(大腿骨)與脛骨(小腿骨)之間,若沒了十字韌帶骨頭會很容易移位,帶來脫臼的狀況,並且更容易撞擊並施加壓力在半月軟骨(在股骨與脛骨之間)上。

因此十字韌帶的斷裂常合併半月軟骨的破裂,若半月軟骨破裂會有急性的腫脹與不適,事後知道我的半月軟骨也有受傷,半月軟骨若受傷了有兩種方式的處置1. 半月板部分切除、2. 半月板縫補,要切除或者縫補跟受傷嚴不嚴重,醫生有沒有良心一點關係都沒有,惟看你半月軟骨破裂的位置,半月軟骨有分供血區與非供血區,就是有沒有血液流過,如果受傷的部位是非供血區,縫了也不會長所以只能部分切除,若在供血區則會縫補,讓它長回來,切除與縫補最大的差異性在於手術後若切除建議使用拐杖六周,若縫補則需要長達十周。半月軟骨就像是膝關節內的避震器是消耗品,若在沒有十字韌帶的狀況下會造成半月軟骨受傷更大的風險,如半月軟骨消耗殆盡,會引發退化性關節炎若情況嚴重就必須更換一整個人工關節。

附上一張最好了解的膝蓋構造圖,半月板的供血區約略在中間三分之一的區塊,而前十字韌帶的位置如圖

610002545ae5aec9c1.jpg

以上可知前十字韌帶的重建對我來說是勢在必行了,先別說往後能不能來求,否則沒有健康的膝蓋往後的生活該有多辛苦?

 

三、在了解了前十字韌帶以及半月軟骨手術的功用以及處置方式後,下一步就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醫生,要找到適合為自己動刀的醫師之前,先與大家分析要替代前十字韌帶的重建物的不同,因為不同的醫生會使用不一樣的手術方法,目前能夠替代前十字韌帶的的移植物有下面幾種,是目前的主流作法。
(1) 自體移植物:這是最常見的,效果最好的是髕骨肌腱。(如上圖)就是膝蓋骨下方的肌腱,復原快而且強度強,但由於截取的部位的問題,所以可能會發生髕骨骨折以及前膝痛等副作用。一般用髕骨肌腱重建約有20到25%病人會發生前膝痛,在膝蓋跪時會特別明顯。
近年來很多人開始使用腿後肌肌腱,由於單條腿後肌肌腱自體移植物的力量不夠強因此會使用兩股三股或四股。 腿後肌肌腱自體移植物的問題在其如何固定,因此將考驗醫師的技術。
(2)異體移植物:使用從捐贈屍體所取下的跟骨肌腓或髕骨肌腱來重建,好處在沒有截取傷口的問題。開刀傷口小小的即可但潛在問題在未知疾病的傳染,但復原快速。
(3)人工韌帶:目前已少使用,重建後大約兩到三年就可能斷裂,但術後復原最為快速。

我就開始遍尋如果真的要手術的話醫生要找哪一位,我是新竹人,在台北工作,便以北部的醫師為目標開始找適合自己的醫師,我列舉出我考慮過的醫生如下,都是當代前十字韌帶手術的大家,無論選哪一位做手術我想效果都會不錯,一個重點,網路上的資訊都是參考用,一定要找到一個技術好然後你能全心信任的醫師,然後惟醫師的話是從。

(1)、 北醫的陳志華醫師,以新的技術帶骨的腿後肌肌腱重建,回復期快速。

(2)、 榮總馬筱苙醫師,以髕骨肌腱重建,網路上佳評如潮,態度親切而且有問必答。

(3) 台大王志弘醫師,朋友的妹妹是給王醫師開,很專業,有完整的復健安排。

(4) 桃園長庚葉文凌醫師,在網路上搜尋的資訊最常看到術後要折膝蓋的消息,痛徹心扉。

(5) 新光醫院韓偉醫師,屬私人醫院,費用皆自費,會推薦完整的輔具購買,如1.6萬的循環式冰敷桶,造價兩萬的膝支架,聽說回復進度很快,但有聽說其他病友有配合復健的進度好像療程較為積極,操之過急術後有膝蓋鬆動的感覺

(6) 林口長庚徐郭堯醫師,是最後我選擇的醫師,我個人認為是全台灣最厲害的醫師,其原因補充在下文甚至延續到下一篇文章 二、 手術及住院期間說明為何我認為他是最棒的醫師。

上述這些醫師,都非常非常的熱門,病人滿天下,所以如果要去看診甚至做手術都一定要先預約,請大家耐心等候。

 

在做了一系列的腦補之後,我對於前十字韌帶以及半月軟骨已有一定的了解,時間也就來到了要去北醫聽讀我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噩耗

2016/03/18陳志華醫師的門診─「先生你的前十字韌帶斷掉了,半月軟骨也有一點受傷」陳醫師說道,一句話我的心情瘋狂掉到谷底,由於早已決定要請徐郭堯醫師為我的膝蓋操刀,便匆匆在北醫拷貝了MRI的光碟,準備前往徐郭堯醫師的門診,日期3/24。

3/24林口長庚的門診,先交付了MRI的光碟片,護理師請我去照X光以完整的評估傷勢,欸!?北醫怎麼沒叫我照X光呢?

門診的時候縱使已經有X光片以及MR報告徐醫師還是很詳細的徒手檢查我的膝蓋,也判定前十字韌帶已經斷裂,整個檢查的過程滿滿仁醫風範,針對我大大小小細碎的問題有問必答,對於這樣一流的醫師我馬上就把我的膝蓋託付給他了,可是徐醫師的刀滿到七月,幸虧一位外國人6/8的手術尚未確認,我才能請醫師馬上出手術單遞補6/8的手術,徐醫師還教了我兩個復健動作,動作如下

第一個動作─坐著的時候用腳頂著牆,大腿的股二頭肌用力收縮

撐腳-1.jpg

就是圖片中的這個區域要用力,會感覺到肌肉收縮,用力十秒鐘然後放鬆為一次,最好要練到用力的時候,這塊肌肉是結實堅硬的

撐腳-2.jpg

第二的動作─站著的時候屁股收縮,提肛縮臀

縮臀-1.jpg

可以感覺得到,這兩個區塊肌肉收縮,依樣是膝蓋上方的股四頭肌在用力

縮臀-2.jpg

徐醫師交代這兩個動作每天要各做一千下,透過這兩個動作,在手術前真的讓我膝蓋的狀態變得更好,上下樓梯的時候不會腿軟,久走膝蓋不會痛,久站小腿不會酸、緊,還可以去拍婚紗,在手術的前一天我都以為的膝蓋是沒事的,無論開刀與否復健都一定要做,效果非常的好。

門診後還有兩個半月的時間才要手術,在這段時間內我固定每天做復健動作,醫生指示術後需要撐拐杖助行我買了一副拐杖,綜合許多病友的意見,表示術後需要大量的冰敷以減緩膝蓋的不適感,於是乎我買了一個二手的循環式冰桶,如下連結

http://www.breg.com/products/cold-therapy/devices/polar-care-glacier

有連續長達八小時的冰敷效果

術受傷口不能碰水我買了一個被我戲成為高級垃圾袋的石膏防水套,如連結

http://www.pcstore.com.tw/fang/M21902582.htm

讓愛乾淨的我可以每天洗澡

後續會再分享這些道具使用的狀況,萬事俱備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我來了。

 

arrow
arrow

    a0607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