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的手術

6/6回林口長庚門診

這一天徐醫師要教我怎麼樣使用拐杖

拐杖使用的期間長度隨著傷勢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長短

單純的前十字韌帶斷裂要撐拐杖一個月,如有半月軟骨破裂則事情快而定如果採取的措施是半月軟骨部分切除撐拐杖六周,若是半月軟骨縫補則需撐拐杖十周,為何有這樣的差異已經在上一篇「開場白&手術前準備」解釋過

拐杖的使用分三個步驟

首先雙手拐杖向前

_MG_2445.JPG

然後傷腳伸出去腳跟先接觸地面

_MG_2446.JPG

腳跟用力,大腿、臀部、腰依序用力,用力把自己的骨盆頂出,要把膝蓋拉直

_MG_2447.JPG

_MG_2448.JPG

上述這些步驟在手術後撐拐杖的時候要落實,在行走間才能將走路所需要的肌肉群練回來,我在手術後就是有點太隨便了,行走間沒有使用傷腳的腳跟、大腿、臀部、腰依序用力,導致走路的姿勢不正確,術後一個月腳還無法再行走間伸到全直

此外在上樓梯的時候正常腳先上,用力稱上去之後,患腳再跟上,而下樓梯的時候患腳先下,正常腳慢慢彎曲,患腳撐住階梯後,正常腳再跟上,醫師原本是建議我上下樓梯不要使用拐杖,因為空間過於狹小反而容易發生危險,可是手術後我的肌力實在是不足無法支撐自己的身體,還是有使用拐杖,而拐杖應該放置在哪一個台階,就是跟著患腳走就對了,要代替患腳分擔重量。

找到了腳的替代品之後緊接著就是手術的來臨


手術前6/7住院,做了一系列的檢查,晚上睡覺前要用類似依必朗的抗菌沐浴乳洗兩次,要全身乾乾淨淨地去讓醫生開刀,晚上九點護理人員便告知明天是第一台刀,代表早上七點便要前往開刀房,整個晚上很緊張都沒睡好,護士又瘋狂的巡房,巡房的時候都要用手電筒照我的臉,我真的是不知道為什麼?是犯人嗎XD

6/8手術當天,天一亮就起身離開床,不能說起床因為我根本沒睡,趕快再洗了一次澡因為往後一個禮拜可能都沒機會洗,七點鐘時間到了媽媽牽著我前往手術房,雖然嘴上說不緊張強顏歡笑的演沒事,可是雙手早已發冷,嘴唇也抖得停不下來,應該被媽媽發現了我的緊張吧!到手術房前上了床被推了進去,在一個貌似人類屠宰場的地方等待的,會說是人類屠宰場是因為旁邊的人真的很多,應該有四、五十人,每個人都有號碼牌,輪到你就推進去另一個空間,七點半開始等大概又等了四、五十分,才被推進去。

手術房很冷,醫療人員都很親切,幫我加毛毯與我閒聊減免我的緊張,他們開始忙上忙下,而後即將左右我我生殺大權的徐醫師出現了,稍稍問候了我一下,叫我別緊張,開完之後我們馬上就開始復健!

面罩戴上,麻醉師說不要硬撐著想睡就睡著,要我跟他一起倒數「十、九、八、七、六、五....」然後我就睡著了

在半夢半醒之間,我好像以為我還在工作正在出班,行程Delay,我忽然一喊「還要多久!」我醒來了,旁邊的醫療人員應該有被我嚇到XDD,手術完成了,左腳好重,疼痛如果有十分的話,傷口大概有五分痛,其他的部分沒甚麼感覺,被推到恢復室恢復大概又等了半個小時,醒來的這段期間我的意識都很清楚,沒有任何不適感,從七點半開始再見到我的家人已經是下午兩點半,聽媽媽說十一點半時徐醫師有與她通話,說手術十分成功,我感覺我大約八點三十上下睡著,實際手術的時間應該只有兩到三個小時。

回到了病房我馬上就能吃東西,沒有特別的不適,只是左腳整個就是垮了,大腿的肌肉鬆得就像豆花,完全沒有力氣不要說把腳抬起來連左右移動的力氣都沒有,剛手術完就有嘗試下床自己去洗手間,傷口不是很痛還是維持在五分,倒是脛骨的部分,可能上方有傷口導致血液循環很不好,腳一往下放,就痛到不行有十分那麼痛,稍微放久一點好像下肢充血好了就會沒那麼痛,行走的時候脛骨也是超級痛,到洗手間不過30公尺的距離,我走到一半就痛到很想先哭一場再繼續走,當天晚上徐醫師就有來探房告訴我們手術的方式及過程。

這是我手術後腳的模樣,纏住的是繃帶不是石膏

13423825_1119843144743932_1462335902270027618_n.jpg

13445633_1001968709871307_6983409577366087601_n.jpg

為的是避免靜脈栓塞,需要這樣綁著一個月,因為綁著這個所以我的循環式冰桶完全無用武之地,而後由於膝蓋都沒有特別的發熱或是發炎的感覺,所以循環式冰桶完全沒有用過。

手術後膝蓋上共有五個傷口

這三個是關節鏡用來看整個膝蓋的狀況

_MG_2450-1.jpg

前十字韌帶的部分,這兩個傷口就是做隧道的地方,在大腿骨以及小腿骨做隧道然後把我大腿的肌肉做了一條新的韌帶,透過這個隧道放在膝蓋裡面。

_MG_2450-2.jpg

大腿被抽掉了兩條肌肉,徐醫師說正常來說一條的強度就很夠,可是用兩條的強度會更強,就算以後要打籃球也是可以的。

大腿可以看到被抽的兩條肌肉的瘀血,肌肉是由膝蓋最長的那個傷口取出(照片是術後一個半月拍的)

_MG_2418.JPG

半月軟骨破裂的部分,透過關節鏡有看到在外側有破裂,導致我膝蓋伸直的時候,在這個地方會有跳動的感覺,好像有東西從膝蓋中擠出來一樣,

採部分切除的方式將破裂的部分修剪好半月軟骨就能變得平滑不再輕易破裂

大致手術的措施是這樣,重新整修好了我的膝蓋。

接下來徐醫師提到復健的部分,如上一篇「開場白&手術前準備」提過手術前時復健方式一樣,坐著就撐牆站著就縮屁股。

以上是徐醫師的手術說明,在這裡我要補充說明一下為什麼我在上一篇提過為什麼我認為徐醫師是我個人認為是全台灣最厲害的醫師

我在手術中沒有插尿管,手術後沒有裝膝蓋的引流管,不用使用膝支架,不用另外掛復健科做復健,甚至我的傷口在徐醫師的巧手下不需要貼美容膠

以上這幾點大大的消除傷患施作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大部分麻煩的細節,能夠做到上面幾點我的想法如下由於徐醫師對於手術的精準掌握,可以掌控時間所以「不用插尿管」,高超的手術手法,可以降低對組織的傷害,讓膝蓋內沒有太多的血水或者組織液,所以不需要「引流管」,因為重建的方法及手法使得韌帶裝置的位置像原本的一樣,因此膝蓋的強度夠,不用花更多的時間去適應新韌帶,因此可以不用使用「膝支架」也不用再另外去「復健科」復健,只要在家裡做即可,再加上徐醫師的巧手給了我一個美觀的傷口,除此之外徐醫師的醫德之高在現在這樣的時代實在是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手術前對於我所有的問題有問必答,就算再愚蠢的問題,徐醫師也會在專業的背景下解答,手術後第一天就來巡房跟我詳細解說手術的過程,由於我開刀的時間隔天就是端午節,在端午街當天徐醫師還是有來病房看看我的狀態,告誡我復健要認真做不要偷懶,再次地確認我使用柺杖的方式正不正確,以上的種種當然我沒有任何醫療的背景,只是一個比較用功的病人,可能很多部份是我個人的主觀推敲,可是對於我來說徐醫師全台灣最厲害的醫師,再次強調。

重新回到了我住院期間的過程

傷口的不適感,一天一天地減緩,腳往地上放及走路的時候脛骨的不適感也一天一天的減低,住院期間腳還是沒有辦法往上抬,但是在第三天可以開始緩緩地左右移動,術後頭三個禮拜我一直有喝雞精、葡萄糖胺液等補品,讓精神以及體力比較好,畢竟每一次去洗手間都很花費體力,整個住院的過程6/7住院,6/8手術,6/11出院,手術費用約24000,病房費另計就看住多少錢的病房

一回到家馬上使用我的膝蓋垃圾袋,使用圖如下

_MG_2410.JPG

_MG_2412.JPG

爽快的洗了一場熱水澡,很好用完全都不會進水

出院後很多事情都是流水帳我把幾個重點標記出來

1. 記得要吃藥,我出院隔天就認為西藥多吃無異,再加上有吃很貴的中藥,就把西藥擱置一旁打算不吃,沒想到到了晚上整隻腳開始發熱,也有腫脹的感覺,就馬上乖乖吃西藥,果然藥到病除,腳就不熱也不腫了,若怕中西藥會強碰,只要記得中西藥要服用的間隔要隔一個鐘頭,由於我媽媽是護士知道了這樣的規則。

2. 每天記得勤復健,隨著肌力越來越強,不適感也會降低。

3. 術後伸直要比彎曲來得重要

4. 醫生怎麼說怎麼做,不要參考其他人的狀態或者復健方式,因為每個人進步的情況因人而異

5. 正確的使用拐杖

以上,其他我術後復健的過程以及大事紀會在下一篇 手術後復健期間做說明

 

 

 

arrow
arrow

    a0607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